English

中德发表环境保护联合声明

2000-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王海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今天,为期两天的中德2000年环境合作大会闭幕。闭幕式上,中德双方就资源保护与资源利用效率、污染防治与环境管理、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等三个大会讨论议题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环境保护联合声明—行动议程》。

《声明》高度评价了中德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并充分肯定了两国在全球环境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确定了两国近期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对运用经济手段、环境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保护环境给予高度重视,并展望了两国未来合作的优先领域和合作方式。根据《声明》确定的原则,中德两国政府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交通体系;加强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管理,降低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领域达成合作和伙伴关系。此外,德方许诺,自现在起将为中国的中小型环保企业提供总额为10亿马克长期低息贷款。

会议期间共举行了45场技术报告会,有800余人参加了环境保护技术与商贸洽谈会,近1/3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就机动车排放控制合作计划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在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先生,朱基总理会见了德国代表团。温家宝副总理在会议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发表了重要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